close


校內上有無數篇介紹美國信用卡的。我看了一些,有收獲,更多的是遺憾。關於Balance Transfer, 利率問題等信用卡的常識性問題,請參考校內的其他文章。今天自己只想談一個問題:對於留學生來說,什麼是好的信用卡?有哪些好的信用卡可供大家選擇?

 

先介紹一下本人情況 吧。Credit Score 740. 四大信用卡機構Visa, MasterCard, American Express(AMEX)和Discover卡都用過。

 

目前用的最多的卡: Citi Dividend Platinum Select, Discover More Card, AMEX Starwood Preferred Guest Card ($45年費)

曾經用過或很熟悉的卡:Chase Freedom, TCF Express, Wells Fargo Cash Back College Card以及USAA美軍專用卡(室友的)

我所指的熟悉的卡,是指自己用過它的網上銀行,熟悉此卡各種features的卡。

 

介紹完了情況,下面來淺談個人對好信用卡的一點意見:

 

1. 好申。

奧巴馬簽署信用卡改革法案,法案要求信用卡公司向21歲以下申請人發放信用卡時,必須得到申請人本人有能力還款或父母願意代其還款的證明。這樣一來對於21 歲以下的留學生申信用卡就帶來不利條件了。就前幾天,我兩個同學,一個申Citi的Dividend Platinum, 一個申AMEX的Delta Skymile卡,都被無情的鋸掉了。當年我申Citi同樣卡的時候,雖然拿了三個月的網費和電話單,但還是順利通過了。現在的網申,對初來咋到的國際學生並不利。沒有信用記錄的我們怎麼去申請信用卡呢?

我的建議是:如果你收到AMEX的Blue Cash卡的Pre-selected郵件,那就申一個吧。 當然,除了Capital One的卡。那個公司每周會變著法的給你發信要你申他的卡。不要申,我所有用過它家的卡都說its customer service sucks. 剛來學校應該會有一個checking account,看看是什麼銀行的順便申一張信用卡吧。等以後慢慢建立信用記錄後再申其他更好的卡,那樣就會順利的多。

 

2. 信用額度。

Chase 和WellsFargo極為摳門。當年我申這兩個公司的卡,都只給我800的信用額度。同時申請的Citi就給我兩千。Discover也不是很慷慨,今年四月申的信用額度才給我2000,當時我的Citi卡都有一萬多的額度了。AMEX美國運通就很贊,上個月申的SPG就給到10000的額度。當然,有同學會說,並非額度越高越好。沒錯,但對於我們留學生來說,遠沒到申請降低額度的份上。 況且,Credit Score計算公式也要考慮Balance/Total Credits的比率 。信用額度越大比率自然就越低,那樣對Credit Score自然有好處。

我的建議是:至少申一個CITI或者AMEX的卡。Citi的好處是,每隔幾個月它自動給你額度升兩千。我信用額度只有2000的時候,給他們客服打了一個電話,說要買兩張往返北京的機票,可是額度不夠,客服MM痛快的就把我額度升到4000了。

 

3 . 網上銀行

網上銀行的方便程度,直接影響著信用卡的使用。像Discover和AMEX,密碼都不得超過八位,並且不可以有@之類的字符。TCF的密碼更是不得超過六位,讓人匪夷所思。Chase的安全措施倒是很好,但好的變態了。每次用新電腦登陸,還要經過電話認證。(chase會給你打電話然後你在電腦屏幕輸入幾位數字)這就太麻煩了。

我的建議是:在用過了WellsFargo, Chase, Citi, USAA, Discover, AMEX和TCF等,見過了Bank of America,USBANK等網絡銀行之後,個人十分喜歡CITI和Discover的網上銀行。Citi的navigation panel很清晰,密碼也可以使用特殊字符。Discover的顏色很鮮明(橙黃),Cash Back的月份優惠也提示的很清楚。Wells Fargo布局凌亂,操作不如Cit. TCF簡陋的像九十年代的網站,不推薦。BofA和USBank的網絡銀行都中規中矩,沒有特別突出的亮點。AMEX的網絡銀行十分的簡潔,藍白的布局也很好看,推薦喜歡簡約的同學使用。

 

4. 卡的功能和優惠

這是重點中的重點。個人信用卡無非就可以分這麼幾類 :Low Interest Card, Balance Transfer Card, Reward Card以及Travel/Airline Card. Reward Card裡自然又可以分Point Rewards, Gas, Cashback等等。對於我們國際學生來說,如果你有按時還款的習慣,Low Interest 和 Balance Transfer卡就不用看啦,除非你有套利的想法。 那對個人來說,最有用的就是Reward卡和Airline Card了。 相對於兌換點數(points),個人更喜歡Cashback,盡管有很多時候點數兌換優惠幅度更大。CashBack,拿回的是真銀子,而points則通常只能兌換各個商店的gift cards 。其實,各大商業銀行的Cash back都大同小異。無非都是1%的purchase cashback,加上一個優惠期或者特定類別3-5%的cashback. 對於優惠期我是嗤之以鼻。挺好的一張卡,六個月後你就不用了麼?要不夠cashback的最低限度(一般是攢到$50以上才返現)不就虧了麼?

我的建議是:每人應該必備一張Discover More的卡 。這個卡特點是,每三個月換幾個種類有5%的優惠,其余1%。簡單的道理,你買機票回北京,1000刀的機票正好趕上Travel是5%,那就是白來的 50美金。當然一張Discover More還不夠,有車的同學可以加一張AMEX的TrueEarning或者Citi Forward. 我同學對這兩張卡的反饋還是很不錯的。

每一個同學還應該至少有一張航空公司/旅游的卡。 比如Delta,只要你申AMEX Skymile卡,Delta就送你2萬英裡的裡程(符合條件再加5000),最低25000英裡就可以換一張北美地區往返的機票(我春假去多倫多的時候就換的機票),最低60000英裡就可以換一張往返世界任意的機票。其他航空公司也是類似的(西南用的是points,8點就可以換機票)。如果你能確定自己就坐一個航空公司的飛機,那推薦你申那個航空公司的信用卡。如果你像我一樣看哪兒的機票便宜就做哪個公司的,那我強烈向你推薦AMEX SPG卡,這是我唯一一個有年費的卡。在這裡說說Starwood Preferred Guest的卡有什麼過人之處。

1. Starpoints可以以1:1兌換全球三十多個航空公司的裡程點數。盡管此卡本身只是消費一元得一點,但它的靈活性是任何Airline Cards無法比擬的。比如,我現在有12萬英裡的Delta裡程,1萬5的AAdvantage裡程。我既可以將SPG的點數換成Delta的裡程,也可以注入到AA這樣就夠一張美國國內的往返機票。想想,如果你交學費的學校恰好不收信用卡手續費,你用這卡交一兩年學費,基本上一張往返北京的機票也就出來了。這可是1000多刀的價值啊。

2. Starpoints還可以兌換全球925間喜達屋(Starwood)酒店。我前幾天隨便查倫敦的酒店,最低只要3000點就可以有Free Night。在你申信用卡的時候AMEX會送你10000點。這樣算起來就至少是三晚可以免費住宿了。SPG還給你每年一次50% Off Regular Price(最高五晚)的優惠。

3. Extended Warrenty, Purchase Protection和Return Protection。這卡好的有點驚人。SPG卡給你最多達一年的延長保修期,即使原廠保修已經過了。90天的theft+accidental protection+Free Return. 在維京群島的朋友新買的拖鞋被浪衝走了,打個電話,AMEX立馬就答應REFUND。

 

所以,好的卡要有的幾個素質是:一是好申,被拒了就沒有下面的事兒了。二是給的信用額度要慷慨,畢竟信用卡是用來花錢的。三是網上銀行要方便。最重要的是卡的優惠幅度要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senelupin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